精油介紹

果香家族

甜橙 Orange Citrus sinensis

是少數有鎮靜作用的精油之一,有著甜甜橙香味的甜橙精油,可以驅離緊張情緒和壓力,改善焦慮所引起的失眠,由於橙皮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對皮膚有保濕效果,能平衡皮膚的酸鹹值,幫助膠原形成,對於身體組織的生長與修復有良好的功效。能促進發汗,因而可幫助阻塞的皮膚排出毒素,對油性暗瘡或乾燥皮膚者皆有幫助。

檸檬 Lemon

萃取自果皮,采冷壓法壓榨,其氣味清香可以提振精神,幫助思緒的澄清,消除倦怠感,並具健胃幫助消化,因富含維它命C、維它命B,又具有天然果酸,對於皮膚上的斑細紋也有改善作用,可以是皮膚美容聖品。

佛手柑 Bergamia

佛手柑精油是從佛手樹中提取的,屬於芸香科柑橘屬。精油味道清新,在芳香療法中是令人喜愛的能創造一種放鬆和愉快的感覺。佛手柑抗菌作用明顯,對濕疹、乾癬、粉刺、疥瘡、靜脈曲張、傷口、泡疹、皮膚和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有療效,尤其對油性皮膚有益,可以平衡油性膚質的皮脂腺分泌,和尤佳利並用時,對皮膚潰瘍療效絕佳。

草本家族

醒目薰衣草 Lavandula flagrans

醒目薰衣草精油是從薰衣草與其雜交種的雜交品種植物中提取的,屬於唇形科。這種精油有時候易與它的近親薰衣草混淆,但它也是很好的精油,可以幫助你感到更加輕鬆,能緩解肌肉和關節疼痛,減輕肌肉的僵硬,清潔部和鼻腔的粘液,治療創傷和皮炎,同時促進傷口結疤,有助於傷口癒合。

真正薰衣草 True Lavender

用薰衣草提煉出來的精油,有止痛、抗憂鬱、消毒、殺菌和解除充血與腫脹的功用,還有降血壓、驅蟲、鎮定和回復健康的效果。綜合來說,它的功效可以分成鎮定、撫慰和最重要的平衡,所以大家也稱它為「平衡油」。董衣草精油是精油中的百搭精油,其性質温和的特性使其適合任膚質的皮膚,能夠與各種精油配合,是西方家庭最常用的必備精油,同時也是芳香療法中最古老、用途最廣泛的精油。

茶樹 Tea Tree

原產於澳洲,為茶樹的提取物。具有殺菌消炎,收斂毛孔,治療傷風感冒、咳嗽、鼻炎、哮喘,改善痛經、月經不調及生殖器感染。適用於油性及粉刺皮膚,治療化膿傷口及灼傷、晒傷、香港腳及頭屑。使頭腦清醒,恢復活力,抗沮喪。美國和法國都在研究茶樹抗感染、抗黴菌的效力,特別是用來治療各種皮膚病的效力。二次大戰時,茶樹是派至熱帶地區的軍隊及軍火工廠治皮膚損傷的必備良藥。

檸檬香茅 Cymbopoqon citrates

它是一種味道清新的精油,可以有效地治療時差反應,分解脂肪,減輕身體和精神的疲勞,還可以驅除家庭裡的跳蚤和扁虱。適合油性和混合性皮膚,調節油脂分泌,縮小毛孔;毛細孔粗大、粉刺、油性肌膚、黴菌感染有療效。是極佳的清涼和除臭劑,可以減輕香港腳,按摩可以調和心臟,協助消化系統運用。

迷迭香 Rosmarinus officinalis

其味道清新和潔淨的精油對大腦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可以增強記憶和使思緒清晰;有助於治療各種呼吸道問題、肌內僵硬、感冒和改善肝臟和膽囊的功效。除此之外,它對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有顯著的作用,還可以清除雜念和啟發智力。它具有較強的收斂作用,調理油膩不潔的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毛髮再生,也可以用於護理頭髮和頭皮的健康。

歐薄荷 Peppermint

薄荷味清爽涼快,心神振奮。主治:清咽潤喉、消除口臭具有很好的功效,並有舒緩身心的獨特療效。它具有雙重功效,熱的時候能清涼,冷時則可温暖身軀,因此它治療感冒的功效絻佳,對呼吸道產生的癥狀很好,對於乾咳、氣喘、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具有一定的療效。對消化道的疾病也十分有助益,有消除脹氣、紓解胃痛及胃灼熱的作用;此外,可減輕疼痛,對偏頭痛也有效,還能幫助退燒。

木質家族

雪松 Cedrus atlantic

雪松精油能收斂、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也能改善面皰和刺皮膚;消除瘡痂、膿、以及一些慢性病,有顯著的消炎作用,抗菌、收斂、利尿、柔軟、化痰、殺黴菌、補身。氣味特點是木質香,但較乾燥。

廣藿香 Guanghun

為一種灌木植物,高約一米,可長到3.5米,葉片寛大有細毛,會開白花,花瓣頂端泛著紫色的光彩。這種灌木會消耗大量的泥土養分,栽植農人經常需要將它跟其它的植物輪種,所幸一年可採收三次。在印度、中國以及馬來西亞被當作家庭必備藥,因為它具備興奮提神、退燒功效。它可促進皮膚再生,有很好的殺菌作用,減輕發炎現象,收斂毛孔、緊膚,促進傷口結巴。

安息香 Styrax benzoin

安息香精油具有安息香樹所特有的香甜氣味。是龜裂、乾燥皮膚的聞名療方;在治療泌尿感染上非常有效;可以調和荷爾蒙系統,可增加肌膚彈性,修複髮絲。安息香用在美容方面已有數百年之久。古代文明認為它是驅離惡靈的重要法寶,經常用於薰蒸和焚香。最近因為「苦行僧的香膠」中有安息香,使得安息香更受歡迎。

花香家族

伊蘭 Cananga odorata

是亞洲南部的木蘭目蕃荔枝科喬木,植株細長、樹皮光滑,整年盛開下垂的具長柄的香花,花有六枚、綠黃色,為濕熱氣候地區的優良棚架植物。可放鬆神經系統,使人感到歡愉。可舒解憤怒,焦慮、恐慌的情緒。適合乾油性肌膚。

玫瑰天竺葵 Pelargonium graveolens

這種清新的帶有玫瑰香味的精油能刺激腎上腺皮層,有助於平衡神經系統,還可以振奮精神和緩解壓力,對於荷爾蒙系統也有一種協調作用。對於油性皮膚有更好的清潔作用,也有促進皮膚恢復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