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手工皂的特性與使用須知

手工皂的特性

  • 手工皂上有些部分會有一層白色物質,這是在皂化過程中,接觸到空氣時,所形成的皂粉。正常的現象請不用擔心,用水清洗過一次,白色的皂粉便會消失。
  • 本店的手工皂因為採自然渲染,所以每一批的渲染圖案會有不同。
  • 植物粉也因氣候、溼度、每批熟成皂的顏色都有差異,因此以實際收到成品為主。
  • 同時添加總油量4%的植物精油而非化學香精,因此待熟成之後只有清淡的香味,直到沐浴碰到熱水方才散發出淡淡精油香味。
  • 本店手工皂皆可洗髮,但手工皂因無含化學矽靈及順髮劑,故洗後頭髮會乾澀。所以在手工皂洗完頭髮,沖完水之後,用檸檬酸水或稀釋白醋水當天然潤絲精淋在頭髮上,再用清水沖掉即可。

※ 食品級檸檬酸可以去化工行或上網購買,10g的食品級檸檬酸加1000ml的溫開水放入瓶中(用過的沐浴乳空瓶洗淨來裝最好), 檸檬酸半天左右就會溶解,即可使用。

Q:肥皂是怎麼做出來的?

油脂+氫氧化鈉+水=皂+甘油

就是這麼一回事!其中的甘油是天然油脂中經過皂化的產物,是保養品和化妝品中不可缺少的保濕成份,在肥皂皂化過程中會自然產生10~25%以上的甘油,是大自然給我們人類最佳的聖品,保濕且温和。

Q:肥皂是如何清潔肌膚?

肥皂是由碳、氧、氫組成,含親水基與親油基兩個部份。親油基會帶走肌膚的油垢,親水基則帶著油垢連同水一起沖乾淨,這樣就達到皮膚清潔作用。

Q:手工皂也可以洗臉嗎?

臉和身體肌膚都害怕化學物質傷害。手工皂不含化學成分,是天然的清潔和滋潤品,當然可以洗臉,更何況每天的彩妝、防曬、空污等已讓皮膚造成負,因此在清潔時就選擇一個零負擔的方式。

Q:手工皂為什麼比市售香皂好?

市售的肥皂或香皂大多為化學皂,很少會使用天然植物油做皂,即使是用天然植物油做皂,也會將其中所產生的甘油抽離做為化妝品用途,没有了甘油的肥皂,洗後容易使肌膚乾燥。超市看到的香皂,多為化學合成的清潔劑,不但洗去肌膚自然油脂,且可能對肌膚及環境造成傷害。長期使用手工皂,讓皮膚水油平衡,不易過敏。

Q:手工皂與市售肥皂有什麼不同?

一般市售肥皂都是用大量皂基溶解後添加色素香精,以香味、色彩、形狀等吸引客人。
而手工皂是用食用油、氫氧化鈉、草本植物、植物精油,經過時間攪拌製成,耐心等待8週熟成,因此您能放心將皮膚的清潔交給手工皂。

Q:用氫氧化鈉做肥皂不會傷害皮膚嗎?

製作肥皂一定要鹼性物質,古代人利用木炭灰燼中的鹼性物質,現在手工皂則使用氫氧化鈉。氫氧化鈉是大海中的產物,有人稱為海水萃取物;氫氧化鈉為強鹼,會傷害皮膚,但和油脂及水一起皂化後就不再是氫氧化鈉了,而是皂和甘油。為了使氫氧化鈉完全皂化,製作好的手工皂必需晾皂約6~8週方能使用。完全皂化的肥皂就不會傷皮膚了。

Q:透明手工皂為什麼便宜?

透明的手工皂是製作過程中加入酒精或溶劑等添加物,使其呈現透明感;為了增加其風情而加入了色料,因此長期使用皮膚會乾癢不適。因只有清潔功能卻没有滋潤保濕,原料為合成原料,所以便宜。因此任何植物油手工皂都不可能做成透明皂基。

Q:手工皂的顏色是怎麼來的?

多為花草茶、葫蘿蔔素、緑藻素、天然礦泥、植物葉子的汁液、竹炭粉,或將植物根、葉等放入油中浸泡等等,取自於大自然的顏色;這些天然染色雖不如化學染劑繽紛,且會隨著時間淡化,但卻為手工皂帶來純樸自然感。

Q:手工皂的香味是怎麼來的?

為了使手工皂的香味濃郁持久,一般手工皂都添加大量香精,而這過度刺激嗅覺神經易造成皮膚敏感。天然植物精油香味較清淡,隨著時間會逐漸揮發。雖味道不明顯,但在沐浴時與熱水接觸,即產生淡淡香氣,對肌膚呼吸系統不會造成負擔。

Q:手工皂的製程高壓和冷凝有什麼不同?

工業肥皂經過高壓可縮短製程,但卻使得甘油流失,草本的有機分子也遭破壞。手工皂堅持全程冷製,即是歐洲流行了數百年的所謂冷製皂,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油脂及草本中的營養素留住。

Q:沐浴乳是如何做出來的?

油+水+乳化劑+起泡劑+防腐劑+香精+……=沐浴乳

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容,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如果要合而為一,唯一的方法就是加入化工蘇打和穩定劑…等等的化學添加物,使其能長期保存使用。

Q:沐浴乳中PARABEN(防腐劑)的壞處是甚麼?

這種叫做PARABEN的成分藏在沐浴乳中,是用來抑制沐浴乳變質的防腐劑。這種PARABEN不會造成皮膚的病變,所以一般人使用都不會有症狀,可是一旦使用超過十年就有可能誘發乳癌。孩子皮膚解毒力弱建議千萬不要碰。

Q:中性的手工皂最適合肌膚嗎?

其實皮膚是弱鹼性,要達到清潔效果必須酸鹼中和,因此手工皂的弱鹼性是最剛好的。

Q:PH5.5的香皂是最適合肌膚嗎?

皂的PH值約8~9,若要降低PH值必需額外加入酸性物質,若加入為化學酸性添加物,不但對肌膚没好處,反而造成傷害。正常的肌膚都能自我修護、調整PH值,只要皂的PH值不超過10都可放心使用。

Q:如何保存手工皂?

手工皂中含有許多甘油及皂化的潤膚油脂,因此應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甚至有人選擇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Q:異位性皮膚炎可以用手工皂嗎?

人體有兩道對外開放的門戶,即「呼吸道」與「腸胃道黏膜」,,黏膜上的表皮細胞應扮演好守門員的角色,不要讓過敏原進入人體,異位性皮膚炎即是過敏反應的一種表現。

首先應就醫治療,其次就是清潔用品的選擇。由於身體每天都會有代謝的皮脂角質,若一味用清水清洗無法達到清潔作用,因此適當用清潔用品清洗皮膚是必要,沐浴用清潔用品應選用無防腐劑、香精添加物,避免再度引起過敏反應,因此手工皂就是最佳選擇。

P.S. 強烈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者,家中洗滌衣物的洗衣精也一併換成無化學成分的植物油製液體洗衣精。

Q:痘痘長滿臉和背部,可以用手工皂嗎?

長痘痘是毛囊堵塞,或身體內在因素與飲食坐息都有關。在清潔方面不建議使用含果酸、水楊酸,以及洗淨力超強的介面活性劑,這種配方只有臉很油的人才適合用,但絶大多數長痘痘的人臉部都没有油到那程度。因此,清潔就應越簡單越好,過多的添加物對皮膚都是負擔,而手工皂利用油脂特性給皮膚清潔同時帶來滋潤保濕,一段時間內外治療逐漸改善。

Q:聽說頭髮越來越少跟使用的洗髮精有關?

造成掉髮,毛髮失去生命力,其原因除壓力,另一原因是洗髮精中的矽磷。為什麼洗髮用品需要添加矽磷呢?因為矽磷一旦接觸到頭髮,就會把洗過頭之後打開的毛鱗片中的空隙填滿,於是就有滑順的觸覺,感覺髮質好像變得更好。但是矽磷有不溶於水的特性,原先已包覆在髮絲上的矽磷無法被徹底洗淨,隨著使用次數一層層不斷包覆頭髮外層,於是毛孔阻塞無法呼吸,氧氣不足的結果就會引響皮膚健康,甚至毛囊萎縮,引起掉髮。

手工皂是天然油脂製成,經過皂化、熟成,不含化學添加物,同時含有油脂中的甘油,滋潤保濕,適當加入對髮質有幫助的植物粉入皂,維護頭皮健康。

Q:我的皮膚一到冬天洗過澡就會乾癢,該如何?

冬天常見過度乾燥導致的皮膚炎多半出現在小腿、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尤其容易發生在老人、小孩身上,因為青春期前的小孩皮脂腺尚未茁壯,而年紀漸長後皮脂腺則會逐漸萎縮,所以容易出現乾燥的情況。 一般的沐浴乳在沐浴過後將身體表面油脂洗淨,卻未留下任何保濕因子,若有也是化學合成甘油,失去保護的皮膚就會呈現乾癢狀況。

相對的,每塊手工皂都有10~25%油脂中的天然甘油,對皮膚形成一層保護膜,因此使用手工皂沐浴較不會有乾癢問題,若有,也只需塗抹一點油脂於皮膚表面即可。

使用注意事項

  • 手工皂呈弱鹼性, 皂液跑進眼裡,眼睛會些微刺痛,所以在使用手工皂時請小心注意,避免皂液跑到眼睛裡,若不慎皂液跑入眼內,以清水沖洗即可。
  • 沐浴時若喜歡泡泡多者,請搭配沐浴巾或沐浴球或肥皂袋使用,可將手工皂塗抹於沐浴巾(球)上或放入肥皂袋,搓揉出泡沫後使用。

保存注意事項

  • 氣候潮濕時,手工皂表面會凝結水氣,觸摸時感覺微濕,是空氣中濕氣受甘油的吸引所產生的正常現象,只要以乾布或紙巾乾拭即可。
  • 若久置不用,請將透明膠膜撕開,讓水氣可以蒸發,以免產生白色的結晶物。
  • 手工皂因本身含有甘油成份,吸水後易溶化,所以啟用後請使用排水良好的皂盒,儘量保持乾燥,可以延長手工皂的壽命。
  • 因無添加化學防腐劑,請於製作日期始算一年半內使用完畢。